Notion

目前生活中會使用到的應用有:Notion、Obsidian,但主力的筆記應用還是以Notion為主(真的超多功能都用不完,拯救了我過去無效的紀錄方式)

Notion可以說是涵括了我的食衣住行育樂的所有,基本上生活的大小事項都習慣用Notion來幫我解決跟紀錄。而Obsidian單純是作為每日日記以及課程的筆記,主要是資料可以保存在自己的位置(iCloud、Google Drive等)。

在所有功能中,我覺得比較好玩,卻也會搞死我的 Database(資料庫)的 Formula(公式)。簡單說就是可以透過一些公式就能進行例如:運算、條件判斷、日期計算等等。如果有碰過程式或是了解 excel 公式的應該很快就能理解。但就算是新手不熟悉公式,只要知道簡單的公式就能解決大部分的效率運用喔。

由於自己摸索建立了幾個公式,卻常常在建立新的頁面想到之前有寫過,卻忘記丟到哪的窘境。所以為了避免這個狀況一再發生,然後自己又要花時間重寫。加上如果剛好可以幫助到同樣需求的人,也能幫忙節省下摸索的時間。

話不多說,先在介紹今天的主角:

 

倒數&計算天數

Notion database

  • 動機:因為我有一個類似長期型的待辦事項列表,為了讓自己很虐的知道這個事項花了多少天、還剩多少天。因此寫了這個公式。
  • 適合對象:資料庫欄位至少具備創建日期(Created time)、目標日期(Date)、狀態(Status)等
  • 步驟說明:
    1. 在需要設定的資料庫列表最右側點選“+”,選擇 Formula(公式)的 property(屬性)
    2. 點選 Edit(編輯)
    3. 輸入以下公式:
      if(empty(prop("Due Date")) and prop("Status") == "In progress", concat("經過", format(dateBetween(now(), prop("Created time"), "days")), "天"), concat("還有", format(dateBetween(prop("Due Date"), now(), "days")), "天"))
    4. 公式白話文:「如果"Due Date"欄位是空值且狀態是進行中,是的話:輸出文字“經過N天”,否則:輸出文字“還有N天”」。如果沒有截止日期,就計算事項經過幾天。如果有截止日期,就計算倒數幾天。
    5. 補充說明:欄位名稱都可以自定義,只要property對應公式是同樣的就好。

 


先介紹到這邊,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因為第一次寫部落格,一定會有許多可以改進優化的地方。我也會持續調整~

如果有任何疑問、需要協助的地方,以及路過想提供建議的歡迎底下留言唷~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ulimusoda 的頭像
    Kulimusoda

    Kulimusoda's Corner

    Kulimus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